浙江大学生坐遍杭州地铁 绘制沿线网络信号地图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称“杭电”)通信工程专业9名大学生组建调研团,坐遍了杭州所有地铁线路,总覆盖里程近500千米,绘制出“杭州地铁网络信号强度地图”。

如今,坐地铁刷手机,已成为城市生活的独特风景。但大多人都经历过地铁走到某一段手机信号突然变弱、甚至没有信号的情况,而且是常态。


杭州地铁中国移动网络信号强度示意图。校方提供

为此,杭州电子科技大学9名大学生组建“通信奔小康”调研团,在短时间内集中跑遍杭州市区的地铁线路,实地绘制地铁网络信号强度地图。

检测过程其实很简单。调研团队成员、该校大一学生吕芷欣说,大家带着移动卡、电信卡、联通卡手机,打开特地下载的专门测试网络信号的APP,每到一站就记下信号指数,然后再制作移动、电信、联通全程动态曲线图。

记者仔细看了杭州5个线路的全程信号曲线图,发现“信号弱”的确实有不少。

比如1号线上移动信号彭埠、乔司皆在“-95dBm到-100dBm之间”,2号线移动信号金家渡、丰潭路皆在“-90dBm到-95dBm之间”。


信号差。校方提供

有过20多年通信从业经历、现任杭电电子通信系主任的李金新表示,dBm是信号单位,大于-80dBm表示信号好,-80dBm到-90dBm表示信号一般,而低于-90dBm则表示信号很差。信号差,意味着打电话、上网都很不方便,甚至直接掉线。

“在九堡到彭埠这段路,晚高峰时信号尤其糟糕,游戏卡顿,视频软件页面都加载不出,甚至连微信消息都发不出去。”调研团队成员杜瑾霞说。

调研团发现,相对来说,2012年开通的杭州地铁1号线,沿线上信号表现差的地方相对较多。随后的2号、4号、5号线,沿线的信号盲区越来越少。而最近开通的16号线信号表现最好。

李金新给出了专业解答。他分析道,无线通信,一般是靠基站覆盖。地铁里通信,一般是部署直放站作为中继站,通过放大地面上的基站信号,再传向地铁里,从而扩大网络覆盖范围。

早年修建地铁,比如1号线,可能因为时间较早缘故,基站之间的覆盖真空地带可能相对多一些。时间久了,直放站容易出现潮湿、线路、接头等问题,再加上地面施工等复杂情况,导致地铁里信号变弱。

对杭州地铁信号地图所反映的部分站区信号盲区问题,李金新建议运营商“在相应地方增加基站、调整直放站增加覆盖”以优化信号。

他表示,这是在解决民生堵点问题,而且对运营商本身有益。地铁信号弱的地方,意味着这个地方消耗的网络流量少,相应的运营商赚的也少了。覆盖做好了,这个地方带来的流量费也多了,运营商应该有动力优化地铁信号覆盖。

而“通信奔小康”调研团队,则是更多着力“提升杭州的整体竞争力”。他们表示,2022年杭州亚运会快到了,优化杭州地铁信号覆盖,给乘坐者更好的网络使用体验,可以推进杭州智慧城市建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