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持续开展沙滩保护修复 增加更多亲海空间

漫步沙滩,远眺大海,是厦门人惬意的休闲方式。超过20公里的“黄金海岸”,让滨海旅游成为厦门的“金字招牌”。而碧海银滩不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来自当地多年的保护修复。
“沙滩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发挥着生态服务、旅游休闲、防灾减灾等重要作用。”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蔡锋深耕沙滩保护修复近30年,带领团队为厦门的沙滩想了不少办法、做了很多工作。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厦门的沙滩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岸滩侵蚀、环境脏乱。早期海岸防护常用的方法是用抛石、钢筋混凝土等修建硬质护岸。厦门则遵循“宜滩则滩”原则,以修复沙滩提升海岸防护能力,对沙滩开展系统保护修复。
“为了实现‘留得住、不泥化、不扬沙’,我们对沙滩修复技术进行研发攻关,整合形成技术体系,制定4项行业标准。”蔡锋说,沙滩保护修复工作的开展,有效维护了沙滩生态系统健康,为沙滩的可持续利用和近岸海域使用功能的提升提供有力保证。
从2007年开始,厦门先后完成观音山、会展中心、鼓浪屿等多片沙滩的保护修复,累计修复面积165万平方米。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柯玉宗介绍,沙滩保护修复基于厦门自然特征,结合海域使用规划,从陆海统筹的角度全面考虑可行性,最大程度地恢复了海岸线自然形态、地貌和植被单元,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恢复和改善了生态功能。
面积40万平方米的观音山沙滩,是厦门首个标志性沙滩保护修复工程,沙子柔软细腻、岸线风光旖旎,是游客喜爱的热门观光地。在保护修复过程中,厦门坚持把最美的海岸线留给百姓,全市沙滩总面积达240万平方米,为市民游客增加了更多亲海空间。厦门将体育、文化、旅游及休闲度假设施有机结合,组织沙滩足球赛、沙滩文化节等活动,曾经脏乱的沙滩成为风景优美的海滨浴场和文体赛事活动区。
近年来,厦门在沙滩保护修复方面持续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展沙滩养护基础性和应用性科学研究。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编制多项行业标准,获自然资源部批准发布,成为科学规范开展沙滩养护与修复工程的重要支撑。相关技术陆续推广至广东、海南等省份,还被应用于泰国、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海岸防护工程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