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收官,参赛人数创新高

澎湃讯 8月24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工业信息安全(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承办,成都高新区互联网协会协办,中国电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独家冠名的第六届中国电信 ·2023“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日前在成都高新区圆满落幕。


经过激烈的鏖战,最终首次参加的小学生战队(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队员组成的联合战队)获得该赛道冠军, SU战队(由四川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江西警察学院队员组成的联合战队)和X1cT34m战队(来自南京邮电大学)获得第二名,OneHalf 战队(由广东海洋大学、珠海科技学院、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河南科技职业大学队员组成的联合战队)、Redbud战队(来自清华大学)和Straw Hat(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战队获得第三名,S1uM4i战队(由广州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队员组成的联合战队)、0ops 战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Polaris战队(来自五邑大学)和云堤战队(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获得人才奖。

参赛人数创新高,7817支队伍和115个项目参赛

中国电信·2023“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与2023CCS成都网络安全大会、第三届极客少年挑战赛同步开启。大赛共设置“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和“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大赛”两个赛道,吸引国内知名企业、行业大咖、专家学者全程参与,以“极客荟萃,逐梦巅峰”为主题,围绕“协作”“创新”“共享”三大关键词展开,承袭往届成功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提升,致力于打造一场耳目一新、共享共建的顶尖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届“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报名队伍共7817支,同比增长17%,今年新增加的网络安全创新创业赛道也有115个项目报名。进一步彰显出“巅峰极客”赛事品牌的强大影响力。


记者在比赛现场发现,决赛复杂度和可操作性均有提升,赛事模式在去年云靶场的思路上进行创新,综合现实世界中的网络渗透场景关键因素,模拟真实的关键基础设施系统。本次决赛采用模拟自来水厂的业务场景,初赛胜出的Straw Hat、SU、X1cT34m等10支优秀团队、0ops、CNSS等2支特邀战队以及山海营·玄武战队、山海营·麒麟战队2支极客少年战队组成渗透测试团队接入场景并进行攻击。

本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赛道仅面向高校招募,创新性设置高校积分排行榜,鼓励全国高校相关专业人才积极参与,为区域培养、选拔和储备一批急需的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综合渗透实战更加考验我们综合处理能力,这也是这次大赛吸引我们的地方。”比赛结束后,小学生战队的队长郭滔霏说。

为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强化创新赋能引领,本次大赛首次开启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大赛赛道,瞄准网络安全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吸引全国相关专业人才、网络安全企业、创客开展技术攻关,形成成果转化,解决制约产业链发展的技术难题,减轻突发网络安全事件的危害。

最终,由来自广东一知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的山河安全工作空间项目获得一等奖,宁静之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的虎拨智能渗透测试系统项目和国城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国城科技数智安全运营中心解决方案项目获得二等奖,成都数默科技有限公司的烽火台项目、成都恒睿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一体化安全服务平台的网络安全服务解决方案项目和成都御之安科技有限公司的“御智”安全评估系统项目获得三等奖,广州大学的影壁(HVFS) -基于虚拟文件系统的高交互性蜜罐防御系统项目、成都密思听科技有限公司的复杂之眼 EDR项目、贵州轻用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电子票票项目和云堤战队的云堤抗D服务项目获得人才奖。

据了解,今年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将分别给予一、二、三等奖及人才奖人民币5万元、3万元、1.5万元、0.5万元的大赛奖金;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大赛分别给予一、二、三等奖及人才奖人民币2万元、1万元、0.5万元、0.1万元的大赛奖金。

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不仅在参赛人数超出往年,而且选手水平也超出了预期,说明网络安全产业正回归高速增长区间,网络安全市场也迎来了更多机遇。同时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参赛队伍在初赛和决赛的表现都十分‘亮眼’,在决赛综合渗透模式的高压下,选手更直观地接触现实场景,整体的复杂度和可操作性都更强,但是大家都完成得超出了预期。在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大赛赛道决赛答辩中,参赛的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对网络安全行业现有技术难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创新的解决办法,对实现价值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有极大助力。”

推进人才引进及项目落地 打造网络安全产业高地

自2018年首届举办以来,“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已发展成为国家级网络安全知名赛事品牌,跻身网络安全团队和知名战队“最想参加的十大国产比赛”之列,并永久落户成都。作为国内唯一持续运营的仿真大型城市靶场攻防演习大赛,“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现已成为网络空间实战高手技术交流的年度盛宴。

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共设置“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和“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大赛”两个赛道,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延揽储备网信领域优秀人才的同时,围绕产业创新、项目落地、成果转化、投融资扶持四个方面全面培育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新团队和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战略性网络安全产业源头企业,实现人才引进、项目落地全覆盖,继而运用网络安全新产品、新技术解决制约网络安全领域产业发展的要素难题,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持续增强高新区网络安全技术和服务保障能力,助力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

记者了解到,为吸引国内创新人才和优秀项目,除奖金外,成都高新区为获奖项目提供了政策支持。对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团队核心人员,一年内在成都高新区设立企业的,经认定为高层次四派人才企业,三年内获得风投机构股权投资,还可按照单轮次股权融资额的10%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同时给予最高3年、最高500平方米的创业空间支持;以科技创新券形式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服务支持。此外,大赛还将提供投融资对接、创业服务等支持,为优秀项目提供多元化支撑。

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巅峰极客”为契机,不断推进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发掘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进一步聚集整合网络安全高端创新资源,为区域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