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人,提高防网络诈骗心理,向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说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与之相伴而生的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呈现不断高发的态势,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加强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贺兰县积极行动,开展多样宣传,以宣传促防治,以防治降低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生率。

 


在贺兰县习岗镇沙渠村村委会,反诈骗犯罪宣传横幅就在显眼的位置悬挂着。来此处办事的齐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村委会举办了沙渠村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反电信诈骗专题讲座,不禁让他想起朋友上大学时,在网上被骗的往事。


村民齐先生:“现在就是有很多人想通过网络来发财,骗子的招数非常多。还是一句话,就是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儿,觉得这样的培训,还是很有必要。希望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提高防网络诈骗的心理。”


据沙渠村驻村第一书记苏建河介绍,为了提高村民防范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意识,村上会不定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重点宣传讲解网络诈骗类型、犯罪嫌疑人如何设局诈骗以及如何报警求助等。提醒大家尤其注意在刷单骗局中,以初投赚钱的甜头诱投大额款的陷阱。同时制作反网络诈骗宣传展板,播放LED滚动宣传标语,借助微信公众号推广宣传相关知识及工作开展情况,全方位营造防范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浓厚宣传氛围。


与沙渠村开办专题讲座不同,习岗街道居安社区采取的是网格员走访入户,对居民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分散式宣传讲解如何预防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此外,在线上,网格员还积极搜集网络诈骗及其他网络犯罪相关信息、知识、案例,发送至网格居民微信群,供居民学习参阅,让居民有则谨之,无则鉴之。


近年来,为解决网络犯罪中存在的倒卖公民个人信息、售卖违禁物品及网络新型犯罪等问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相应的研判打击工作。一旦接到受害人报案,便会及时止付嫌疑账户,截留涉案资金,查明确认为受害者被骗资金后予以返还。与此同时,还会加强网络犯罪相关内容宣传,提升专班人员工作能力,建立完善警企合作、警务合作机制,提高办案效率。

 

 

不轻信、不转账,不贪图小便宜

从网上买一些来路不明的物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