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戏曲演员开辟网络新天地 “破圈”后何以网上开花?

刷抖音时,你是否也曾被化着精致戏妆的戏曲界小哥哥、小姐姐惊艳?传统戏曲舞台上成名成角儿,往往要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到了互联网上,点击量决定人气。这群年轻人追赶潮流、多面开花,破了传统戏曲的“圈儿”。一则戏曲网红的视频常能收获百万+甚至千万+的浏览量,让人着实没想到。出众的容貌,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让一群来自上海的青年戏曲演员成了网红里的清流,你怎么看?

效果 实在意想不到

让上海京剧院青年武旦演员胡丽莎开始感受到走红感觉的,不是在舞台,而是2年前自己在抖音发布的婚礼视频。配着古惑仔的背景音乐,穿着秀禾服戴墨镜出嫁的她被网友评价为“抖音最霸气新娘”,这段15秒的视频收获了41.1万点赞、1774万播放量。粉丝数激增,连带着她和同事们在京剧电影《贞观盛事》片场,跳水袖舞版《人猿泰山》的视频也火了,一下子获得了700多万播放量。


图说:上海京剧院青年武旦演员胡丽莎

摩登Bit3,是上海沪剧院青年演员徐祥的抖音账号,他才运营1个半月,已经拥有10万粉丝,近7日新增播放1323.2万,这个月还入围了中国抖音月榜。徐祥都傻眼了,要知道,这之前他手机里都没有下载过抖音,疫情期间沪剧院演员纷纷开了账号,发布宅家练功的视频,徐祥才尝试做起了沪语文化推广。

原先徐祥只是拍拍沪语搞笑视频,有网友看他年轻,很不以为意,甚至有上海网友质疑他的读音不标准。他才发现沪语离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远,开始有意识地多平台运营自己的账号。徐祥将抖音视频搬运到微博账号里,10天里涨了3000多粉,“沪语视频已经做出效应来了,很多人看了我和洪豆豆搭档的沪剧《雷雨》片段,都说想来看我演出,我就是希望引流网友来关心沪语和沪剧”。

初衷 传播戏曲文化

从一段“为什么要说上海话”的主题视频开始,徐祥亮出了自己的科班身份,账号开始迅速增粉,也引来业内的专家学者点赞。曾经有过11年滑稽戏从艺经验的徐祥,还担任过沪语老师,他看到网上有很多“洋泾浜”视频,有些义愤填膺,“方言是城市的个性,不要让上海失去自己的腔调”,是他视频里的口头禅,也是心里话。所以这次一旦开始做线上普及短视频,他就想一直坚持下去。


图说:顾芯瑜在淮剧《贵妃醉酒》中

上海淮剧团青年演员顾芯瑜初衷也是如此,玩抖音前,她就和很多爱美的年轻女孩一样,常在小红书上发布自己爱用的化妆品和每日穿搭。今年春节前,她开通了抖音账号,希望让大家更多了解淮剧和淮剧青年演员。在大家的留言和评论要求下开始直播,没想到在最开始的几次效果非常好,大家对淮剧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所以现在每次直播她都会演唱一些淮剧经典片段,和网友交流一些自己的日常生活和演出经历。顾芯瑜说:“想在直播中让大家看到,除了舞台上的一面之外,我们戏曲演员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不同的状态。”

运营 还需继续摸索

尽管徐祥刚刚入门,他的网红生涯已经开始了。本报“侬好上海”频道找到他授权转载,另一位沪语视频界的网红博主G僧东也与徐祥合作了一期节目,还有更多语言类博主等着和他一起合作。G僧东的账号有专业公司运作策划,当他得知徐祥的视频全是自己一个人做出来的,非常惊讶。徐祥一共发布了30多则短视频,有沪语正音、唐诗朗读、恶搞吐槽等一系列小栏目,专业化程度相当高。从构思、拍摄、剪辑、配音到加字幕,徐祥一切都是从头学起,如他所说:“滑稽给予我营养,沪剧给予我情怀。”


图说:徐祥洪豆豆

走红之后,胡丽莎坦言并不精通账号运营,更多地是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最近宅在家里的她已经构思好接下来的更新方向,比如将戏曲学院的教学资料变成深入浅出的导赏片段,教网友做一些水袖、云帚、折扇的动作。多亏院团和网络平台能让她们有舞台可以展现更丰富的自我,顾芯瑜也表示,青年戏曲演员的发展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自己需要有更多积累和经验,所以也在不断地摸索和提高,“疫情之后我需要练功、学戏,进一步提升自己,所以请大家见谅,但我肯定会留出时间跟粉丝互动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