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举办新质生产力工会行动研讨会暨工会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

中工网讯 3月29日-30日,福建省厦门市总工会在高山党校举办新质生产力工会行动研讨会暨工会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区总工会、自贸区工会、市机关事业工联会、市服务业工联会、市制造业工联会、教育工会、金融工会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各行各业劳模代表参加。

培训班上,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靳涛以《以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为题,围绕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内容进行系统授课。课后,市总工会、各区总工会与劳模代表对“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围绕新质生产力开展工会工作”进行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在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中,探索推动厦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科学路径。


厦门市总工会新质生产力工会行动研讨会暨工会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举办。林依静摄

全国劳模,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提出,“加强新质生产力,赋能工作室发展”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技术培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聚焦数字竞赛,打造数字工匠人才。

福建省劳模、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锂材维部副经理郑天源表示,要实现新质生产力与实际工作的完美融合,以创新思维驱动装备改善,解决现场生产瓶颈;以精益思想指导流程优化,提高生产效率;以提升团队创新思维,创造新价值。

在思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翔星看来,要以不变的精神塑强新质生产力发展基础,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夯实新质生产力人才支撑,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新质生产力发展保驾护航。

海沧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康健认为,要引领劳模工匠发力育动能、积极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活动、在全区企业基层工会中开展“三比三争”行动,提振产业工人干事创业热情,凝聚产业工人智慧和力量。

会上,对于全市各级工会如何助力赋能,邱武伟建议,在深学细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开展新质生产力工会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智慧,彰显工会担当;在深入调研中催生办法措施,深入科技创新型企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多角度分析新质生产力发展趋势和保障需求,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在向“新”而行中激发强劲动力,积极探索工会工作融入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契合点”、服务职工的“着力点”,做到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有为”,在服务全市大局中“有位”;在守正创新中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实劳动者最关心最急迫的就业、收入等现实问题,加快构建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职工服务体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