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互动体验,中部战区空军某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亮点纷呈

一个看似普通的二维码,如何窃取手机通讯录、相片、定位等隐私?在模拟现场,战士杨士钰扫码体验,只见其手机存储信息在演示屏上一览无余,甚至能被远程操控拍摄录音。切身感受网络窃密手段,官兵们大为震撼,直呼想不到。“指尖泄密就在瞬间。不得在手机上存储涉密信息,不得把手机带入涉密场所,不得用手机谈论涉密内容。对此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杨士钰连声感叹。


官兵们参观军营网络安全主题互动展。解清平 摄

“我们在讲台上、队列前强调千遍万遍,不如让官兵亲身体验感受一遍。”该部领导告诉记者,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他们着眼“网生代”青年官兵“需求侧”,精心策划了军营网络安全主题互动展,布设信息保护“体验吧”、手机保密“体检站”等10个项目单元,包含作品展览、现场演示、打卡盖章等备受年轻官兵喜爱的新颖形式,并邀请官兵沉浸式体验,现场揭秘网赌诈骗陷阱,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官兵们参观军营网络安全主题互动展。杨晶 摄


官兵们参观军营网络安全主题互动展。解清平 摄


官兵们参观军营网络安全主题互动展。解清平 摄

来到互动展现场,网络安全“作品展”集中展示了该部官兵自创的图解、漫画、海报等宣传制品;安全教育“微剧场”上,两位官兵自编自演的相声《网线之下》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揭露网上不当言行的危害,引人入胜,发人深省;警钟长鸣“普法展”前,官兵们认真学习,驻足凝思……“互动展生动有趣、直观具象,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我要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养成科学识网、正确用网、依规上网的好习惯。”观展完毕,杜治宏在“留念墙”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不仅要管好网,更要用好网。近年来,该部着力构建“心防、人防、制防、技防”四位一体防控网络,推动政治工作过好网络关、时代关,为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加油助力。


该部举办“共创网络治理美好环境大家谈”主题对话沙龙。赵孟飞 摄


该部举办“共创网络治理美好环境大家谈”主题对话沙龙,图为台下官兵提问交流。赵孟飞 摄

在“共创网络治理美好环境大家谈”主题对话沙龙上,官兵们就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网络效能展开讨论交流。“前段时间,班长易冲发现战士卫某的微信头像变成了一张漆黑的图片,个性签名上只留下短短四个字:不如放手。易冲想到这名战士最近与女朋友在通话时发生争吵,情绪低落,当即主动靠前进行摸底谈心,帮助他疏解心结。”宋飏提到的故事,正是该部探索走开网络“新五同”的生动写照。“我们要与战士同关注、同学习、同点赞、同发声、同娱乐,让网络‘朋友圈’和身边战友圈融为一体,在屏对屏、键对键中达到心贴心。”宋飏说。

为实现官兵诉求“一键接办”、暖心兵事“一站服务”、机关指导“一网联动”,该部在其强军网主页上开通基层“直通车”,将网络打造为机关与基层的“连心桥”。针对官兵反映较多的、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该部组织编写《为官兵服务保障指南》,集中印发到班排,让大家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办。

前不久,外出执行演训任务的白建波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原来,白建波的妻子身体抱恙,白建波得知消息后急在心里。连队知晓这一情况后,请专人登录办公网信息服务平台,在公示栏中找到《为官兵服务保障指南》,将该部体系医院联系人方式告知这位军嫂,让其在线上与专家约定就诊时间,帮助白建波解决了这块“心病”。

“我的体能比较弱,三公里成绩一直不理想。排长给我分享了国防在线客户端的跑步训练课程。我按照线上视频讲授的方法,从肌肉增强、跑步姿势矫正、饮食调节等方面进行系统训练,成绩进步不少。”某连战士王尊说。据悉,该部积极利用“网络+”模式开展教育工作,借助解放军报客户端、国防在线客户端、学习强军客户端等进行“指尖讨论”“在线训练”,并录制“云微课”,进行“云分享”,形成与该部职能任务相匹配,梯次覆盖全面的网络学习资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