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法院走进南航附中开展假期网络安全法治宣讲

“我几年前在网上被骗的钱还能报警追回吗?”“我在游戏里被欺负算是网络欺凌吗?”教室里传来阵阵的讨论声。近日,秦淮法院秦淮法院少家庭法官助理崔燕受邀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带领学生们开启一场别样的网络普法教育之旅。

 

一、“因需施教”

根据《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互联网对于低龄群体的渗透能力持续增强,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报告》研究发现,目前的网络素养教育尚未形成统一、标准的教学体系,未成年人的网络操作技能、网络防沉迷知识、自护意识和能力需要得到加强。

结合在校高中生网络使用情况及特点,崔燕以《青春与法同行—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法律宣讲》为题,围绕青少年可能遭遇到的网络安全隐患及触碰到的法律底线。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剖析了青少年忽视网络安全带来的后果,引导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与能力。同时,也明确了网络上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二、“与时俱进”

《骗子技术哪家强,网络骗你没商量》这个诙谐又引人入胜的标题,正是崔燕在讲课时使用的,她以法院的真实案例为引,向学生们讲解了当下网络游戏、网络购物中的各种诈骗手段。当讲到购买游戏装备的骗局时,同学们开始窃窃私语,讨论自己曾经遇到过的陷阱。

这一普法点切中了学生们的关注点。

随后,崔燕围绕“网络信息安全”“警惕网络欺凌”“网络交友安全”等方面向同学们分析了网络信息快速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14岁少女因网络欺凌跳楼自杀的案例,让在场同学唏嘘不已。

同时,崔燕认真地提醒同学们,根据《青少年网络欺凌调查报告》调查数据显示,网络欺凌者及受害人会出现角色重迭,其中61.4%受访青少年既是欺凌者也是受害人。希望同学们在警惕网络欺凌的同时,谨言慎行,避免用恶意的语言、图片攻击他人。

 

三、课后探讨

普法课上,小听众们专注度高、现场互动效果好。崔燕明晰又有趣的讲课风格、简洁又丰富的互动形式受到了许多师生的喜爱。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就自己或身边朋友的真实案例,与崔燕就网络诈骗、套路贷、校园欺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学们受益匪浅。


和谐社会,法治当先。近年来,秦淮法院少家庭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打造“青春与法同行”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根据学校学生需求进行主题筛选,围绕网络安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校园霸凌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课二十余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未来,少家庭将进一步强化院校合作,贯彻落实相关法律,在提升学校法治氛围的同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