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刷到单诈骗 网络刷到单被骗30多万

何东的网购被骗经历不是个案,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近来就接到不少消费者的投诉,反映某些公司虚设购物网站骗取消费者钱财,有关负责人称,继短信诈骗之后,不良商人正在把黑手伸向网络购物,而客观存在的一些因素又让这些骗子们屡屡得手且逍遥“法”外……
买家处处被动
省政协委员杨峰认为,网络购物这一交易方式存在不平等性,消费者从购货到退货都处于被动地位。

 

 


针对一些不良网络商店的行径,国内一些知名网上购物网站此前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所谓“第三方支付”就是其中之一:买家确定购物后,先将货款汇到网站设定的账号,经确认收款后通知卖家发货,买家收货并确认满意后,“第三方支付”再打款给卖家完成交易。
看起来“第三方支付”是保护消费者的一个利器,在实际操作中也的确发挥了作用,但理论上的保证机制在现实当中往往难尽人意。近来一系列被曝光的假银行网页事件,给网上支付蒙上阴影,不少消费者在网络上也发贴发难某些知名网站,声称遭欺诈却找不到商家,在他们看来,这与网站对商家的身份认证不够严格有很大关系。
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献仁认为,许多宣扬“第三方支付多么完美”的网站往往忽视了消费者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因为靠这种方式即使保证不受骗,消费者也要等上一段时间。何东的手机问题三个月得不到解决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监管机制缺乏
何东不明白,平时都以消费者保护者身份出现的有关部门,为什么在网络购物维权方面缺乏热诚呢?他为此很困惑。对于这一点,某部门负责人对记者直言难处:立法不健全,操作起来很麻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