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沉迷网络游戏,半夜偷窃不成,残忍杀害家中二老

 2001年10月27日上午。古三乡县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邱北县双龙营镇马者龙自然村。在邱北县城工作的赵增平与妻子从县城买了一些菜回到马者龙村看望父母双亲。

  赵增平共有兄妹四人,均已成家立业,在外工作,只有年近古稀的父亲赵忠良、母亲杨杏芝在马者龙老家居住。赵增平兄妹虽在外工作,心里却时时挂念着父母,每逢休息日和节假日,兄妹都相约回家看望。

  夫妻俩走到自家大院门口,拿出钥匙打开院门进去后,只见正房大门开着,父母亲却都不见。

  赵增平忽然发现堂屋中间地板上有几滴血迹,夫妇俩在一种莫名的恐慌中到楼上一看,一下子只感到天旋地转起来??

  十分钟后,邱北县公安局政委郝朝品和副局长赵斌、刑警大队教导员杨文灿、副大队长刘自春率侦查技术人员赶到了现场。

  赵家大院坐北朝南,西、南、北面均有围墙,院门为双扇大铁门,正房为土木结构的瓦房,房前是一块院心,院心西南面用大水泥砖围成一块菜地,菜地东北角有一个水塘;正房后面是一个块菜地;东南侧紧连正房的是厨房和烤烟房,厨房门边靠墙立着一根桉树棒,稍端直达厨房门上的雨棚。

  赵家正房大门为双扇木门,门外侧完好无损,内侧门闩上沾有血迹,堂屋内地板、沙发扶手、供桌旁都有滴落状血迹。堂屋东面分成内外两间,外间堆放木材,内间空闲,两间未见异常。

  堂屋西面也分成内外两间,内间放有少量衣物,未见翻动痕迹,外间为赵忠良卧室,床在卧室东北角,床上蚊帐呈自然状放下关闭,蚊帐上有一片擦拭状血迹,床上衣物、被子、枕头被翻得凌乱不堪,床垫也被移动过。

  赵忠良卧室南面有一架上下楼的木板楼梯,楼梯下堆有少许杂物,楼梯上有片状、点滴状血迹及一个向下的前掌赤足血印,在楼上楼梯口的楼板上有大量片状、点滴状、喷射状血迹。

  

  侦查员现场勘查

  马者龙村是邱北县第一大村,由于历史的渊源,马者龙自古以来便崇文尚武,在邱北历史上出过不少名人雅士,至今仍是邱北县在外面工作的人最多的村子。

  马者龙村现有5个社637户2830人,白族占总人口的98%以上,另外还有一所私立“自立民族中学”,该校因教学质量好,升学率高,在邱北县小有名气。

  赵忠良夫妇“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10·27”血案的发生,给马者龙及附近村寨笼罩上一层浓重的阴霾,村民们人心惶惶,惊恐不安,都把急切的目光投向了专案组,期望着早日破案,还山村的宁静与安详。

  久经战阵的侦查员们开始时也都相信,现场提取了这么多的证据和线索,案件侦破工作虽然费力却不应该太难,但是,侦查员们却遇到了自己刑警生涯中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侦破工作全面展开的第二天,第二侦破组侦查员在走访调查中就获取一条线索:

  10月16日。即案发前一个星期左右,“自立民族中学”教师张顺锦家被人翻进家里偷走一包谷子和跳刀、西瓜刀各一把。张顺锦怀疑是与自己私交甚好的本村村民张某干的,经张顺锦家私下调查和请其他人去做工作,张某承认偷了张顺锦家的谷子,但不承认偷了跳刀和西瓜刀。张顺锦家考虑到多年的交情,也没有深究此事。

  侦查员把在现场提取的跳刀柄给张顺锦辨认,张顺锦称正是他家被盗的那把跳刀的刀柄。

  专案组决定立即拘传张某。

  10月29日,张某被专案组拘传到设在马者龙村民委的专案侦破指挥部。讯问中,张某仍然只承认偷张顺锦家谷子的事实,不承认偷他家的跳刀和西瓜刀。

  专案组对张某进行刑事科学技术鉴定,排除了其作案的嫌疑。

  专案组分析认为,偷走跳刀和西瓜刀的另有其人,或者是张某偷来后送给了其他人,决定在继续审讯张某的同时,继续追查跳刀和西瓜刀的下落。

  张某被拘押起来进行审查了几天,都否认偷跳刀和西瓜刀,也否认拿给了别人。随后,张某被释放。

  与此同时,专案组又侦查获悉:村民李某一贯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后与在文山某中专学校读书的一名女生谈恋爱,听说最近该女生怀孕了,李某跟其父母要钱说要带这名女生去做人工流产,其父母不给,李某向他人借得20元钱,又偷了家里的一包烤烟去卖得200多元钱后外出了。接着有人提供.10月25日中午还见着李某在村里游荡,“10·27”案发后就不见他的踪影了。

  案件侦破工作似乎有了转机,专案组侦查员精神振奋。分析李某可能会到文山其女朋友处,专案组派秦自荣带队前往文山查访李某的下落。

  秦自荣等侦查员马不停蹄赶到文山,在文山县警方的协助下,终于在文山某旅社查到了李某的住宿登记,查下来的结果却如一盆冷水,把侦查员们从头到脚浇了个透:李某登记的住宿时间是10月25日。

  “他10月25日到了文山,当晚不可能重新回到马者龙作案。”秦自荣和侦查员们纳闷中又不放心,反复请服务员进行核对,服务员肯定地说是10月25日。

  由此断定,李某没有时间作案。

  2

  12月26日,距“10·27”案件发案已过去了整整两个月时间,正当专案组成员百思不得其解,心中郁闷时,一个线索使案件侦破工作有了重大转机。

  当天下午3时,邱北县公安局局长李孟昌经长时间的秘密侦查,终于获取一个重要情报:

  现在邱北县某私立中学读书的陈某(男,现年16岁,小名“小鸡鸡”,身高1.70米左右,家住马者龙村民委某村)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有人在“10·27”案发后见陈某的左手上有刀伤,后来还无缘无故把一双皮鞋丢到了水塘里。

  秦自荣等侦查员赶到中学调查时,校方称陈某因近两个月来无心学习,经常旷课(旷课已达38次),又用弹弓打死学校旁边养鸡场的鸡拿回来烧吃,被场主告到学校,已被学校按学籍管理规定于12月19日开除学籍。开除后,陈某仍在学校鬼混,12月25日下午,学校便通知其父亲来带他回去,陈某不回去,还企图逃跑以逃避他父亲,被学校组织老师和学生追了回来。但陈某仍死活不肯跟他父亲回去,他父亲无奈中只有自己一个人回去,事后陈某也不知去向。

  有的学生反映,陈某平时就有偷盗行为,且行为怪异,近段时间来更是神情恍惚,魂不守舍,常常一个人坐着发呆。另外,还有的同学反映,两个月前陈某曾拿了一把银白色的跳刀和一把西瓜刀来学校玩,后来就不知被他弄到哪里去了。

  凭着多年的侦查工作经验,秦自荣认定陈某就是他们苦苦寻找了两个月的“10·27”血案犯罪嫌疑人。

  搜捕陈某的工作随即紧张开展起来。

  秦自荣和侦查员找遍了邱北县城的大街小巷和陈某可能藏身的地方,都没有发现陈某的踪影。秦自荣判断陈某可能已经回了家,便带着侦查员火速赶到陈某家所在的马者龙村民委某村。

  经走访调查,村民们都说没有见到陈某回来。秦自荣和副大队长刘自春商量后,决定在陈某家周围埋伏。

  晚8时许,侦查员报告说发现陈某的房间有灯亮,秦自荣向李孟昌局长汇报,请示是否立即拘捕陈某。

  李孟昌果断地下达了拘捕命令:“如发现陈某在家,立即拘捕,我马上赶到。”

  秦自荣、刘自春带着见习侦查员雷石领赶到陈某家。见陈某的父母和奶奶坐在火塘边烤火。

  “10·27”案发两个月来,侦查员们都一直在马者龙及附近村寨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家家户户对侦查员们都已十分熟悉了。因而陈父、陈母见侦查员进来,毫无戒意,热情地招呼他们坐下。

  “你家在邱北读书的那个儿子回来了没有?”秦自荣坐下后不动声色地问道。

  “回是回来了,但不知现在在不在家里。”陈父答道。

  秦自荣、刘自春与陈父、陈母闲聊了一会儿,打手势示意雷石领到陈家楼上的陈某房间看一下。

  雷石领心领神会,机警地悄悄摸到陈某的房间门口往里一看,见陈某正在床上躺着。雷石领下楼来,向秦自荣、刘自春打了个手势:在!

  瞬间,秦自荣、刘自春动如脱兔,一跃而起,与雷石领一起向陈家楼上冲了上去。

  正在床上躺着想心事的陈某见三名公安民警冲进来,一下子条件反射似地坐了起来,问道:

  “你们做什么?”

  “我们想请你去了解一点情况。” 秦自荣仍然不动声色地说。

  陈某不想起来,被刘自春、雷石领一人抓住陈某的一只手,老鹰抓小鸡般提了起来,带下楼去。

  

  陈某落网

  指挥部当即决定专案组撤出马者龙,连夜突审陈某。

  审讯由李孟昌亲自组织,秦自荣、刘自春负责,直至次日凌晨才结束。随着陈某的交代,令人震惊的“10·27”血案经过又重新在侦查员们的面前呈现出来。

  3

  陈某的家庭情况较好,父母都是高中生,既有文化,为人又古道热肠,村里谁家有事,他们都是尽心尽力,热情相助,因此在村里较受村民们的尊重。但是,陈某的父母却犯下了一个致命而令他们一生追悔莫及的错误:因忙于生产而放松了对子女的教育。

  陈某是长子,从小父母和奶奶就十分溺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而养成了娇生惯养的脾性。读到初中时,陈某迷恋上了电子游戏,整天沉湎在电子游戏室里,无钱时就想方设法骗父母的钱,致使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父母发现陈某因迷恋电子游戏而学习成绩下降的情况后,便对他的用钱进行了严格控制。向父母明要不得,陈某就隔三差五地偷父母的钱或拿家里的东西去变卖挥霍。由此迈出了他人生中邪恶的第一步。有了第一次,以后陈某的胆子就越来越大,开始是偷家里的钱物,后来就发展到偷村里其它人家的。

  2001年10月25日晚6时,陈某因父母给的零用钱早已用完,打算回家要点钱,顺便实施自己“寻机再干一件大事,捞点钱来用用”的计划,便向他人借了一块手表和一只电简,徒步返回村里。

  此时虽然天上下着毛毛细雨,但还有些许月光淡淡洒下,陈某决定在马者龙村行窃后,怕被人发现,不敢亮电筒,便借着月光在村里四处查看了一遍,均未找到合适的人家下手。

  最后走到村子中间的赵忠良家门口,陈某想到赵忠良家子女均在外工作,家里肯定有钱,加上赵家院子大,离旁边的人家较远,又只有两个老人在家,容易得手,便决定盗窃赵家。陈某踩着路边石埂翻围墙进入赵家大院后,见赵忠良夫妇正在堂屋看电视,便钻进烤烟房墙脚的包谷秆堆里睡了一觉,醒来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陈某见赵忠良夫妇已睡,大门关着,便到院墙脚扛了一根桉树棒搭在厨房门边的墙上,打算顺桉树棒爬上厨房楼顶的平台上,再从平台上进入赵家。因鞋底太滑上不去,陈某便将皮鞋脱下放在赵家正房门前,鞋头朝外。担心发出声音,陈某又把袜子脱下来装在外衣口袋里,赤足空手爬了上去。

  陈某爬上赵家厨房楼顶平台上后.因厨房离正房还有一段距离,中间还隔着篱笆,便打算从篱笆缝隙处钻进去。试了一下,缝隙太小钻不进去,陈某就把外衣脱下来放在平台上后又去钻,却弄响瓦片惊醒了睡在楼下的赵忠良。

  在赵忠良出来查看时,躲在平台上的陈某突然想到:扛来爬墙的桉树棒长度不够,没有达到厨房顶,上来容易,下去就难了,作案后惟一的出路只有从赵家大门出去,但这样又会惊醒赵忠良夫妇。已被利欲熏昏了头脑的陈某想了一会儿,恶念顿起:干脆先把赵家两老干掉,作案后才能顺利逃脱。恶念生成,陈某凶相毕露,紧盯着在下面院子里四处查看的赵忠良。

  陈某见赵忠良没有发现他又回去睡觉了,就又在平台上等了一会儿,见没有了动静,认为赵忠良已睡着,才从篱笆缝隙里钻入赵家正房楼上。

  陈某进到楼上后,见楼上有一张床,掀开蚊帐用电筒照看,见是赵忠良之妻杨杏芝。因事先已在心里谋划好了,陈某想都没想,从床脚拣起一块砖头就朝杨杏芝头上猛砸。砸第一下时,杨杏芝叫了一声,挣扎一下就没有了声息。陈某惟恐杨杏芝不死,又丧心病狂地用砖头猛砸杨杏芝的头部。

  “发生了什么事?”赵忠良在楼下听见妻子的叫声,边问边起床拿起电筒上楼来。陈某见又惊醒了赵忠良,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再次用砖头猛砸杨杏芝的头部直到确认杨杏芝已死才住手,并用被子捂住杨杏芝的头部。

  此时赵忠良已开始上楼,陈某用被子捂住杨杏芝的头部后便拿出携带的跳刀,等赵忠良上来。赵忠良上楼来,陈某持刀便刺,当场将赵忠良杀死后逃跑。

  

  陈某在逮捕证上签字

  2002年1月6日,经检察院批准,邱北县公安局以涉嫌抢劫杀人罪依法逮捕了陈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