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沪擂响战鼓

由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于8月启动。

10月15日,初赛阶段顺利收官。据统计,参赛单位突破2万家,参赛人数共计5万余人,超过前两届总和。经预选赛、晋级赛层层选拔,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64支参赛队伍闯入决赛。

本日,大赛决赛在上海擂响战鼓,网络安全防护高手们将在三天时间里沪上论剑,争夺10月29日总决赛资格。

此次大赛属于国家一类大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网络安全项目,着力打造高规格、高质量竞赛体系。对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加强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关于今日决赛,两位大咖有话说,请看记者采访:


记者:随着互联网相关行业加速发展,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内涵是否有什么变化?


(内蒙古赛区)
何积丰:中国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在网络安全治理上,我们始终是不断遇到新的问题,不断寻找答案的过程。

从治理内容上看,早期信息安全是把内容安全作为第一要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智能产品应用不断拓展,新的信息安全问题也随之产生,比如要提高对海量信息的甄别能力。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从数字化走到网络化,再到现在的智能化,很多传统工业逐步认识到因行业发展衍生出的安全问题。比如说我们的电网、石油化工等行业,随着智能化管理系统应用,原来的过程控制等传统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变革不断被发现,不断探索新的解决办法,进而推动全社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会长期存在,只是内涵不同。我们要像环境保护一样,把它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记者:关于打造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才队伍,您有哪些建议?


(陕西赛区)
何积丰:人才缺口是肯定有的,教育系统每年培养的学生有限,和行业发展需求有一定的差距。但也不能把人才培养的责任完全压在教育行业。企业也应承担一定责任,尤其是大型企业对内培训的经验可以交流分享。

上海有开放大学这样的教育机构,还有许多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职业能力相关的专项培训等等,市民可以申请补贴去接受教育。

人才培养途径要多样化。现在是数字化社会,数字技术是第二个文化。人才培养需要我们从基础上去考虑,包括地域差异,年龄差异。所以人才培养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通过举办网络与信息安全大赛的形式也是挖掘人才、聚集人才的有效途径。

记者:关于大赛,您有什么期望和寄语?


(江苏赛区)
何积丰:“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了。今年把大赛升级为国家赛事,这一举措也将大大促进我们国家网安相关工业产品水平提高。

今年大赛报名人数比去年两届的都多,说明关注大赛的人越来越多,这不是少数人做的事情。可以把大赛做成多层次的比赛,各省市、甚至是社区也可以做比赛。根扎得越深,事情也会越做越好。


记者:“2020年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被列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级一类竞赛。请您为我们解读这一举措施背后的意义?


(河南赛区)
黄胜华:我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努力向“网络强国”迈进。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网络安全治理水平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和就业的主要机会将更多的来源于网络产业。

将网络与信息安全大赛提升到国赛的高度,就是顺应现今发展趋势,把造就世界水平的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队伍作为国家的战略任务来抓。切实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我国的网络安全行业治理规范日趋完善,那么在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职业规范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黑龙江赛区)
黄胜华:当前,网络和信息安全行业发展与网络安全技能人才队伍严重不足的矛盾已经极为突出。

为了推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技能人才、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在长期钻研网络与信息安全职业特点的基础上,联合相关单位完成“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包含“网络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管理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工种,填补了网络与信息安全职业领域的空白。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服务好《标准》的落地和实施,为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服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