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网络视频引出的公益诉讼案

“检察机关闻风而动,及时对危及群众脚下安全的严重破损窨井盖发出检察建议,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在行动上,为检察机关点赞!”近日,网友发布的一段视频引出的一起公益诉讼案,在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引发热议。

  3月15日,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检察院检察干警在网络平台上看到网友发布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在刚修建通车不久的该县丝路大道上,有一处窨井盖严重破损。

  随后,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迅速对此线索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视频中显示的路段距离城固高铁站仅300余米。由于该路段系新建成道路,夜间照明条件欠佳,同时破损的窨井盖周边无明显的警示标志,存在安全隐患,极易造成车辆事故和人员伤亡。

  干警对破损的窨井盖做好临时防护措施后,又对该县城区各主要街道进行了细致摸排,发现安全隐患2处。该院立即对发现的问题予以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第一时间与相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开展公益诉讼诉前磋商。通过磋商,承办检察官向相关职能部门详细讲明了利害关系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风险,提示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小井盖”里的“大民生”,并建议立即开展整修。

  相关职能第一时间调配人员开展维护工作。3月16日,相关职能部门书面回复该院,称破损的窨井盖已检修更换,其他安全隐患也已全部排除。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随后,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确认,并及时在网络上对网友的评论进行了回复,得到网友好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