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连续三年呼吁建国家级网络游戏防沉迷平台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今年两会,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民建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委李秀香感到十分振奋。围绕加强互联网管理,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她已经连续三年向两会提出建议。

2018年,一位学生家长找到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秀香,由于其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因此请求李秀香代表在两会上呼吁,从国家层面上强化网络管理,把困在网络世界里的孩子“救”出来。在调研过程中,李秀香惊讶地发现,一名小学生的手机里竟安装了十多个不同的网络游戏App,这个学生告诉她,“我的游戏不算多,有的同学手机里安装了几十个游戏呢。”

“孩子沉迷游戏这一社会问题已成为待爆发的‘火山’,必须要治了!”李秀香代表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已经超过2亿。江西财经大学大数据中心运用模糊匹配查询结果显示,2018年至2020年1月初,青少年沉迷游戏相关信息高达95993条,负面报告占比为78.6%。去年以来,我国发生了多起学生因沉迷网络游戏盗刷父母银行卡或信用卡事件,甚至还出现了跳楼惨案。

李秀香代表调研发现,目前影响网络游戏防沉迷管理的不利因素有三:一是不同游戏企业之间,防沉迷系统在线时间是独立计算的,无法共享;二是游戏企业运行防沉迷系统存在严重的不透明性;三是防沉迷工作存在监管缺失。

“要解决上述问题,关键要运用先进技术对防沉迷系统进行研发,其中区块链技术就是一项关键技术所在。”李秀香代表建议由网络监管部门牵头,整合政府审批和监督部门、游戏产业、学校、家长和社会相关人士等各方力量,以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正确的游戏观念为目标,运用区块链技术研发一个数据统一、公正透明、绿色高效的国家级青少年网络游戏防沉迷平台——“少年网盾”。

李秀香代表还建议,针对目前网络游戏引发的种种问题,建议由政府制定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建立游戏厂商诚信体系和专业游戏分级评审机构,加大对游戏厂商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坚决查处擅自改变游戏级别和盗版等违规行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