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警方破获千万元网络诈骗系列案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主要犯罪活动之一,为坚决打击此类新型犯罪,全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以下简称公交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根据市公安局“飓风行动”和“网络犯罪打击攻坚战”整体部署,高度重视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要求对每一宗涉电诈警情均要通过“三侦合一”作战机制,深入研判,发现和打击犯罪活动。

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指导和支持下,公交分局历经一年的缜密侦查、精准研判,链条打击、闭环收网,在广东、湖南、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展开调查取证和收网行动,打掉一个以提升信用卡额度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先后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手机346台、POS机16台等物品。该案涉及全国30个省市区的920名事主,涉案金额达1680多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7名,核破案件82宗,成功阻止了其中600多名事主的巨额损失,并冻结了团伙成员及资金流入关系人名下的支付宝、银行卡账号等共78个,为市公安局“飓风2020”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


缴获作案工具

以为天上掉馅饼,转眼被骗一万元

2019年10月27日,公交分局接到事主陈先生报案,称其当天在乘坐广州地铁时收到一条银行提升信用卡额度的短信,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登陆一个网站,根据提示依次输入了自己的银行信用卡卡号、密码、有效期、安全码、验证码等信息后,手机收到银行账户被取款1万元的短信(经查,报警人账户在湛江市某银行支行的ATM机通过无卡取现了1万元人民币)。

接报后,公交分局侦查二大队经过对案件初步调查,认为该案是一起典型的非接触性电信网络诈骗案,报警人极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必须尽快查清案情,挖出背后的作案团伙,阻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公交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链条经营案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化、产业化、科技化和随机性强、隐蔽性强、流动性强等特点,执行“三侦合一”、多警种、多部门联动机制,创建“传统+科技”信息导侦新模式,开展了一场打击犯罪攻坚战。

顺藤摸出上家这个大“瓜”

专案组分成多个小组,分头出击。其中,湛江小组根据银行卡的信息,马上到湛江市的那间银行周边走访,寻找目击证人。广州小组调查“钓鱼”网站后台信息,结合湛江小组获取的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并配合追查线索。

三个月的案件初查,中间横跨2020年元旦、春节,更是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多重挑战。公交警方克服重重困难,在保证疫情防控与侦查破案两不误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调查取证,深度梳理海量数据,耐心说服被骗事主配合,深入追查扩展线索,取得了阶段性战果。专案组锁定了取走事主1万元人民币的男子身份,确定了隐藏在嫌疑人身后一张巨大的人际关系网和活动情况等重要信息。

2019年12月26日,根据嫌疑人经常在茂名市活动的规律,公交警方湛江小组转战茂名,同时组织第二侦办小组驰援。在茂名警方的配合下,经连日蹲守伏击、便衣巡查、周边布控,终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控制。经对其住处进行搜查,发现并当场缴获了手提电脑、大量二手手机、WIFI发射器、POS机、U盘、SIM卡等作案工具一批。梁某对购买事主信息、通过“钓鱼”网站窥视银行卡号密码、ATM机提现和POS机出款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一个跨越多个省市、全链条电信诈骗网络浮出水面。

公交警方结合前期侦查的信息,深入审查掌握到重要线索。两名身处北京的团伙成员正携带约250台作案手机和700多名事主的账户信息,准备到茂名找梁某用其15台POS机进行套现。

狡兔三窟,车尾箱内起获作案手机228台

根据掌握的线索,北京、茂名两地嫌疑人事先约定12月27日晚实施交易。公交警方将计就计,守株待兔,将两名前来交易的同伙控制。

但狡猾的嫌疑人只随身携带了29台手机到交易地点,与双方约好的250多台相差甚远。办案民警立即对两人进行审讯,同时展开外围摸查,果然发现还有第三名同伙在他们所开的另一个酒店房间内等待接应。公交警方立即在茂名警方的配合下赶到该酒店,将第四名嫌疑人抓获。并在他们驾驶来茂名的轿车后尾箱内,发现了已绑定事主银行卡的作案手机228台。

从北京来的3名嫌疑人初步供述,其团伙利用伪装成银行官网的“钓鱼”网站发送诈骗短信,诱骗事主办理信用卡、提升额度或贷款从而获取相关信息,再将事主的银行卡绑定到作案手机上,利用手机nfc支付功能进行无卡取现或POS机刷卡的方式套取事主资金,在辽宁葫芦岛,河北唐山、承德,陕西西安、咸阳,广东湛江、茂名等地,已提现或刷出70多万元人民币。


缴获200多台作案手机

转战千里,8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

斩断了作案团伙伸向群众财产的黑手,阻断交付,寻找事主,固定证据,以及追查其余团伙成员的工作仍任重道远。专案组根据嫌疑人的供述和侦查掌握到他们的活动情况,开始了历时一年之久的出差寻找和调查取证工作。案件侦办关键期间适逢全国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专案组迎难而上,克服各种困难,继续深入全国各地调查取证,先后兵分多路前往河北秦皇岛、承德、唐山和辽宁葫芦岛等地,确认涉案金额,查找联系事主。广州数据小组通过智慧侦查,与出差小组相互配合,已与770余名事主取得联系,其中97名确认为该案的事主。专案组同时坚持不懈对该团伙在逃人员上网追逃和组织追捕。2020年7月,专案组锁定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行踪,远赴黑龙江,在哈尔滨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和另一团伙成员抓获。至此,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抓捕


茂名抓捕4人

目前,该系列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深挖扩线。

从最初的案值只有1万元的诈骗案,到挖掘出背后一个跨省市的大型诈骗团伙,为全国各地群众挽回损失,是公交警方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忠于职守的具体表现,也是传统侦查方式与智慧侦查完美结合、凸显成效的成功案例。案件侦办过程中,公交民警锲而不舍,深入追查线索,善于发现战机,勇于拼搏攻坚,体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

警方提醒: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市民群众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对陌生网友、陌生链接、陌生账号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同时坚决做到“八个凡是”: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都是诈骗。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 

相关产品

评论